close

衛教課程 1+2+4,沒有3是因為我們蹺課啦!
澳洲政府與醫院合作下規劃出,產前-衛教課程,產後-媽媽寶寶教育課程兩種。
目前我的澳妞還不想出來所以只參與到衛教課程,沒參加過台灣的在這就分享澳洲的課程給大家囉!

衛教課程大多在於晚上或者是假日,midwife幫我們安排每週三晚上,每次上課約1.5 hrs,連續四周需要上課,但並非強迫性課程,無須繳費。現場也準備餅乾,咖啡等食物供大家取用,每堂課約有8-10對出席,幾乎清一色都是拔拔陪伴...講師都是醫院內有經驗的midwife.

第一堂課,重點在於讓媽咪及拔拔們了解生產過程是如何,有點像台灣的健康教育課程!
課堂開始前,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及預產期時間,大家對於我這亞洲來的媽咪似乎很好奇,而我們又是坐在最前面,尤其當我說我已經快36weeks他們都用很驚訝的眼神看著我,因為...坐在我旁邊的媽媽他才八個月左右,但他的肚子卻是我的兩倍大...我似乎是裡面最快到預產期的媽咪,但肚子卻是比其他媽咪都小...讓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胖還是懷孕;事後將這件事和澳洲朋友說,他們都開玩笑地和我說,下次碰到胖胖的女生千萬不要問他們是懷孕和是真的胖,有時他們澳洲男生也很難分得清楚。{#emotions_dlg.emo3-6}

簡單介紹後 midwife 讓我們看有關生產的影片,一開始都是動畫或是處裡過地照片,但最後卻被逼著看自然生產的影片,瞇著眼睛不敢看...不懂為什麼要我在生小孩前看這恐怖的影片,會有陰影ㄟ...但現場的男士似乎都很安然的把影片看完,以後他們在性生活上會有陰影吧!{#emotions_dlg.emo3-18}

第二堂課,了解紓緩疼痛的方式有哪些?! 拔拔如何協助媽媽紓緩疼痛。
看圖跟著作,midwife秀出幾張圖片要求每對媽咪跟著作,主要在於拔拔要如何協助媽咪減緩疼痛,但因為我也跟著做所以無法拍照。
台灣似乎著重於在呼吸法上,在這邊著重於兩人之間的互動,沒有照片但從網路上找到類似的圖片給大家參考!

拔拔也必須學會怎麼幫媽咪按摩。midwife很推薦疼痛時最好去沖澡,就他說是最有效地方式,所以在產間裡設有浴室(後面在來好好介紹生產房);另外,midwife也很推薦帶音樂去可以轉移媽咪的疼痛感(一聽到這個隔天我就準備好幾首spa的歌,希望當下可以紓緩一下)。

生產用品準備,兩光兩光感
上完紓緩姿勢教學後,midwife穿了一個很可愛的袍子出來...原來是要告知生產後可能會用到哪些東西!

拿了一條紅色性感蕾絲內褲出來,告訴你內褲使用量很大,建議多準備幾件漂亮的...我都買免洗ㄟ!
再來是衛生棉,這邊沒有什麼產褥墊這東西,所以就用衛生棉就好...
有看到照片裡的烘培手套嗎?是叫你開始陣痛時不要慌張先去烤個蛋糕喝杯茶吧!{#emotions_dlg.emo3-6}
襪子是放手機用的...避孕藥,是告訴你剛生完小孩還是有機會懷孕,所以可以準備避孕藥以免你一時衝動...
還有很多小東西,基本上頗沒有邏輯的表演,但讓我覺得很好笑...心想還是乖乖回去上網爬文準備自己的待產包吧!

體驗小baby的重量

midwife拿出一個小人出來,要每個人一一體驗一下剛生出來的小孩大概多重,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可能那麼大呀!唬人...假娃娃應該也很輕,沒想到輪到我時...我的雙手沈了一下,媽呀!也太重了,全場的人看到我雙手沈了一下都笑了,midwife 要大家猜多重,每個人都猜一定快10磅之類的,沒想到一量才7.5磅...
我當下轉頭看著澳拔,偷偷地在耳邊說...我肚子這個有那麼大隻嗎?怎麼可能...(前一天才被告知肚子裡這隻大概有7.2磅左右),我怎麼可能生得出來,光想我就頭皮發麻!!{#emotions_dlg.emo3-18}

寶寶出生卡!一出生的詳細資料會放在寶寶的床邊。

出生證明&澳洲政府申報 &寶寶手冊
出生時,醫院就會幫你準備好所有要用到的文件,有些是當下要填寫的,有些是可以帶回家填寫的,文件太多在這邊就沒有拍照,我想和台灣大同小異!!

第二堂課,我和澳拔都覺得很有趣,但第三堂因為接機就只好蹺課,隔天澳拔碰到班上的同學,他們還以為我們是不是提早生小孩去了!哈

第四堂課,產房巡禮,生產影片again...
今天這堂課是我最期待的,因為可以了解產房環境,讓Vmami生產之前可以了解環境真的是一大安慰,至少不用猜想我到底會被推到哪個冰冷的手術間生小孩。

 midwife 介紹產房的設備

生產台一旁放著嬰兒盆,以便出生時midwife清理小孩

另外設有音響,瑜伽球,豆豆沙發及廁所,讓媽咪在生產過程中可以選擇紓緩疼痛及生產方式,但這間醫院不提供水中生產服務!

這一堂課很多couple來上課,看看有些人是不是很難看得出來是懷孕還是...肥胖!

產房介紹完後,midwife帶我們了解病房及哺乳中心!
醫院內設有單人房及四人房,依當天入院而安排住在哪間,基本上都是母嬰同室 midwife說每個媽咪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希望在他們離開醫院時都是準備好地狀態,母嬰同室是最好的方式。
院內也提供哺乳中心,裡面也有冰箱等設備,媽媽不一定要在床上哺乳,鼓勵多走動!
接著,我們又逼著看生產影片,內容主要是在說明打無痛會增長產程容易造成小朋友卡在產道...然後剪陰部!看到後我又整個害怕起來...外國人你們有需要這樣嗎?!{#emotions_dlg.emo3-13}逼人逼上絕路...
最後,隨堂測驗考試看是不是每個人都了解在每個產程中會發生的身體變化!

我覺得這一堂課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在生產前可以了解心中也安心了不少;以上是我在澳洲的衛教課程,台灣的衛教課程似乎就不是這樣,有機會再來和台灣的媽咪們交流交流!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