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495.JPG  

這一個月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寶寶時期的澳妞只會哭鬧肚子餓,但越懂事的她,個性越來越明顯,再加上提早進入叛逆期,好幾次處於相互僵持的狀態,呼~這遊戲似乎可以玩到他長大吧!

澳妞的生活作息很正常
6:00 am 起床 的叫

7:30 早餐

9:30 點心時間

11:30 中餐

12:00-14:00 (30) pm 午睡

3:30 下午茶

6:00-6:30  晚餐

7:30  水果

8:30  睡覺

澳拔常說我給澳妞的時間太正常,當然我不會很準時說幾點一定要幹麻,我還是會依照他當天的情緒做時間上的調整,唯一吃飯時間要正常; 阿母我個人認為,給予小孩子規律的生活作息很重要,看似不重要,但它可以養成一個小孩子的生活習慣及安全感,這兩個其實很有關聯,當小孩長大後他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會產生對自己其他的的疑惑(我現在要幹麻,之類的負面想法),這就是自我安全感的問題。  但澳拔完全不懂我在說什麼,他的教育方式大和我不同,例如:外國人的方式,我不餓小孩子也不餓吧?! 吃飯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吃飯嗎?  我才不鳥他,哈!

 P1190510.JPG
對我來說生活作息正常的孩子,能讓他們開心的成長。

目前澳妞完全可以自己完成一頓飯,管他用手扒、湯匙還是叉子,他都能完成;有時他會忘用餐具,我會適時地提醒他; 最近叛逆期會開始抓起一把飯往前丟,越跟他說不要他越要,不然就是不吃自己碗裡的東西要吃我的,不給還會生氣,好幾次我掉頭離開讓他自己吃飯(回來時,已經吃完),心想這小妞是存心搞怪吧!

 

食物,以少鹽少糖為主,打算過兩個月開始慢慢幫她戒母奶。澳妞還是不喜歡吃三明治,好在阿母我還蠻享受幫他準備便當,不然給他老爸帶他可能會瘦得皮包骨吧!
我會自己做簡單的蛋糕和餅乾給他帶去daycare,每次聽到她把東西吃光光,阿母我就特別有成就感。

 P1190531.JPG

澳妞的個性已經完全顯現出來,和daycare的媽咪都發現澳妞真的很獨立,daycare媽咪和我說通常第二個和第三個小孩成熟度都會比前面的孩子發展的還要快,也比較獨立,當然女生和男生也有差,但就他多年的經驗來看,第三個小孩如果是女生的話,通常會非常非常的獨立,他們會認為哥哥也也可以完成的事情他們也可以,澳妞很明顯就是這樣,很多事情他會要求自己做。

記得有天假日我們全家像往常一樣去鎮上買東西,阿母我幫澳妞準備水果(用夾鏈袋裝),澳拔好心要幫澳妞打開(來不及阻止),沒想到就被澳妞吼,接過東西立馬丟到地下,袋子剪取來給給他自己拿,他又再丟一次,不吃。澳拔就唸澳妞怎麼那麼壞之類的,這時我和澳拔解釋,他希望自己來,他可以做到的事情不需要你的幫忙,你好意幫他,可是他會覺得你把他的能力搶走,他當然不開心,在那之後澳拔不再幫他開東西(封死的塑膠包裝還是需要)讓他自己來。

澳妞在不知不覺中開始聽得懂中英文,讓原本擔心的我安心了不少。

目前最愛的單字是: 媽咪,奶奶,no.....
已經會的中文單字:牛羊豬雞等動物。

最近他開始會用小手到處只東西要我告訴他那是什麼,如果是有聲音的東西他會試著模仿,這部分真的還蠻考驗阿母的耐心,要不斷地回答和解釋。

P1190388.JPG
澳妞第一次嘗試臉上塗鴨,一臉疑惑但照過鏡子後非常喜歡。

他最喜歡做的事情:畫畫(其實應該說玩顏料)
澳洲很多彩色顏料(可洗的),澳妞最喜歡做人體彩繪,但是畫他自己。從他開始拿筆之後,阿母我不斷地告知,畫畫只能畫在紙上或專有板子上,這妞還不曾拿筆去畫牆壁,但他看到我在看書時會用鉛筆做記號,發現好像可以畫書,我一本好好的小說被鉛筆畫得亂七八招。

P1190482.JPG
週末帶著澳妞出去認識新朋友 Axel 是印尼&澳洲混血,最喜歡和澳妞玩親親。

澳妞最愛的卡通是粉紅豬,至從18m左右,每天給予約5-10分鐘的單獨的電視時間,只看粉紅豬或前後的卡通音樂時間,並告知看完要來和我說關電視,進行了快兩個月,這妞也厲害看完會叫媽媽關電視。晚上當我坐下看電視時就是他的點心時間,他會乖乖的陪我看電視。

 

最近開始訓練使用廁所,希望一切順利。
目前我和澳妞的childcare都配合得很好,作息,教育方式一樣,也很謝謝他們的配合,讓澳妞學習到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歲叛逆期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