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將近快一個月,終於到了進大醫院的時候了,在這之前我超怕澳妞無預警的給我提早報到,好在你還在我肚子裡!
今天產檢感覺很好玩,也領了澳洲的媽媽手冊,趕緊來和大家分享吧!
35 weeks 台灣的大年初一,昨晚早早就睡但可能太緊張昨晚沒有睡得很好,一早八點準時到醫院報到
報到時,櫃台小姐還疑惑地看著我,過了一會mid-wife出現還問我是不是提早到...一整個...anyway 他還是請我和澳拔到小房間開始今早的行程。

mid-wife從資料袋拿出了一些文件及表格看來全部都是我的資料,為啥會那麼肯定是因為上面已經貼滿我的資料標簽,手寫的部分也幫我都寫好,澳拔只要再補上的個人資料即可,超方便的...完全不用動手到填資料這件事情!

產前憂鬱症測驗,mid wife 小驚恐
這次我還是將在台灣產檢記錄資料給對方看,mid-wife花了一點時間一一檢查,並另外從資料袋拿出一本紙本文件將紀錄抄到本子上,並copy一份文件另外釘在祇本上;同時他拿了一個板子給我上面大約10題的問卷,一開始不知道是什麼大概填了兩題我就知道這是“產前憂鬱症測驗”,大概就是問:你有沒有常常覺得很upsad?...之類的問題! 最後一題我看不懂乾脆就選擇中間答案Not at all.
寫完交給mid-wife 他停下手中工作幫我記錄分數,一邊記分一邊說good good good...但在最後一題他停下來了,我看出她有疑惑就很直接說其實我不太懂最後一題,在他和澳拔的解釋下原來這題是詢問,你是否常有自殺的衝動...我當下趕緊說沒有,mid-wife臉上出現鬆一口氣的感覺,哈!我不是故意的ㄇㄟ{#emotions_dlg.emo3-15}

相關產檢資料整理。
同時,mid-wife再給我一張問卷訊問家庭背景,現在和partner的關係如何?童年過得如何?不是只有Y or N 是必須寫下自己的感覺,在這之後並評估需不需要推薦去看心理醫生;mid-wife解釋是說,很多媽媽因為童年等一些過往不愉快的事情,容易導致媽媽影響到新生兒成長,所以他們必須很瞭解媽媽的心理狀態是否正常(應該是說正面或負面){#emotions_dlg.emo3-19}另外,並詢問會不會害怕生小孩,現在對於小孩是不是很期待,我很直接說我怕死了,怕痛...她偷偷笑了一下並安慰我說沒關係之後我們會上一些無痛分娩的課逞。

澳洲媽媽手冊現身
接下來mid-wife繼續他手中產檢資料,前前後後出去進來好幾回,有些文件上的文字還請我幫忙翻譯,他說他不想漏掉任何資訊,也說因為都沒有澳洲看診資料,所以今天會花很多時間要我有耐心,並叫澳拔打電話給老闆說至少兩個小時...

完成產檢資料填寫後,mid-wife 開始針對手中的紙本開始詢問我問題,有沒有抽煙,有沒有喝酒,有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或懷孕保養品,在他詢問這些資料後我才發現,他手中的紙本原來就是我的媽媽手冊。
左邊藍色的是書套,右邊就是所謂的媽媽手冊。在這邊也是要求每次看診都必須攜帶。


雙面資料,下一次看診預約及上課時間都在上面,不會像台灣一張張的,默默地疊了一堆紙。


mid-wife將上述的內容一一唸給我聽,確保我瞭解每一個基礎事項,最後填上日期。
前前後後,我們花了將近一小時多的時間補齊資料,mid-wife說我需要再測一次血,下週安排時間來照超音波 並安排時間見醫生,和我們講話到一個段落後要我們當下去book時間...
但因為我的肚子已經35週要臨時排看超音波及醫生時間很緊迫,一開始mid-wife還說什麼時間都可以,但過了一會又說不行要在見醫生前完成所有的檢測,然後又卡在醫生下週的時間全滿...我跟澳拔兩個站在那邊互看,搞不懂櫃台小姐和mid-wife在演哪一齣乾脆放空讓他們處理{#emotions_dlg.emo3-12}澳洲人呀!澳洲人!

最後,安排到等等結束後直接去抽血,下週一一早照超音波然後直接去現場插隊等看醫生再去見mid-wife。 星期三開始安排上衛教課程。

一對一,假娃娃餵奶教學
再度回到小房間後,mid-wife給我了一個假奶和一個假娃娃...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倒是開始示範起如何餵奶,好害羞!大概說明了10分鐘後,直接把這對假玩意丟給我要我練習,澳拔一直在旁邊笑{#emotions_dlg.emo3-9}丟給她手機叫她幫我照相

mid-wife強調說餵奶時不能移動自己的胸部,要移動小孩才對,不然胸不會被拉扯到媽媽痛,小孩也不好吸奶。
但這假人和假奶實在太好笑了,讓我不能乖乖上課,但我還是有學到東西啦!不然mid-wife可不讓我放下這對假東西,哈!這東西還是要實戰才知道...

摸骨時間,小妞已經翻身了!
似乎在超音波前我都必須被摸一下肚子,這幾天胃部地方好痛好難睡,超怕是不是吃到什麼壞東西,mid-wife一摸說澳妞的腳頂著我的胃所以才會動,難怪我一摸摸到尖尖的東西原來是他的小腳,上次產檢背部在身體左邊,這次在身體的右邊原來這小妞給我默默地翻身了...

mid-wife摸骨能力比GP還要強,竟然跟我說他摸到了澳妞的兩片屁股,還把我的手抓去摸但我完全感覺不到!再來狂壓我的子宮下方超痛的也沒跟我說為啥...我就像是個實驗青蛙躺在那邊給他摸來摸去,聽心音正常沒問題...原以為結束了突然拿起皮尺我以為是要量我的腰圍就坐起身等他量,沒想到要我躺下他是要量肚子的隆起高度...什麼鬼!{#emotions_dlg.emo3-9}

在澳洲好像不能告訴孕婦說,小孩重量及正常不正常 一切還是等超音波和生出來再說!

兩小時很快就過了,最後mid-wife要我回去把資料袋的東西看一看,並大概解釋什麼要自己帶到醫院,基本上是全部啦!在醫院基本上會待上4天 會供餐不用擔心;再來就是等下週檢查報告...

衛教手冊一個是給爸爸的,一個是給媽媽的!

看完攜帶物品明細後,我決定去血拼了!今天產檢讓我感覺到澳洲對於媽媽心理狀態很在乎,很多小細節也會特別說明和台灣有點不同!
台灣的媽媽手冊幾乎只填寫在一張醫院表格上,媽媽手冊裡的內容似乎不是每個醫院都會按時填寫或詢問,但在這邊mid-wife被要求一定要告知孕婦,這點讓我還蠻安心的。

期待下週超音波和衛教課程,到時再來分享!!

35 weeks 懷孕小記錄
澳妞轉身不時踢他阿母,晚上胎動很多搞得老媽睡不好,肚子明顯重了很多睡覺不好翻身,食慾正常,體重目前累積8kg...
昨晚做夢突然感覺得到會提早報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產檢 媽媽手冊
    全站熱搜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