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421.jpg  
很多家長常會為了小孩煩惱「什麼樣的生活及教育環境適合小孩快樂成長」
老實說我也有這樣的煩惱,雖然澳妞才1Y3M
我常常會想都市的小孩和鄉下找大的小孩有什麼差?要怎麼做才能讓我的小孩得到城市小孩的資源漸而讓他成長不輸其他小孩,同時擁有無壓力快樂成長的環境;老實說我算半個城市長大的小孩,我偏愛城市生活多過於鄉下生活,而我也習慣都市的腳步及便利的資源,剛到鄉下定居時我真好不習慣。 但隨著澳妞長大我的想法慢慢地有些改變了...也找到了方法。

1Y3M的澳妞明顯已經可以辨認很多事物,但他對中文的理解多於英文,我每天除了陪他看動物書,故事書或他有興趣的書外,我會帶他到戶外走走讓他認識大自然。澳妞從小就生長在滿是烏鴉和鳥群的環境中,從小就聽外頭的烏鴉阿阿阿阿的叫,還蠻常聽到他和烏鴉在阿阿阿阿叫的對話!我想這是澳妞第一堂自然生態課。


我們家不在大都市也不在鎮上的鬧區而是在郊區,我家前面沒有小河後面只有山坡
鄰居的山坡成為我家的大後院,而他們家的馬也成為我家寵物之一,每天澳妞都想拿紅蘿蔔去餵它們;有時我們會在那山坡地放風箏,或鋪個野餐墊躺著看著天空。後方的鄰居有時會騎著馬趕著牛,澳妞每每看到都好開心,下過雨的早晨或下午幸運的話可以看到袋鼠一家人。

IMAG2465_1.jpg  

我家後院有個小小的菜園,每天下午我都會抓著澳妞陪我澆菜拔草,我的草莓花被他拔掉了好幾個。有時他會拿著我給他的塑膠叉子在土裡插來插去的,無聊時他就跑去一旁的沙坑玩他老哥的玩具車。

IMAG2476.jpg  
我們的菜園不大但當小朋友或我需要一些新鮮的菜時,我們會到菜園去拔菜;哥哥種了一堆番茄說打算去sunday market 賣賺零用錢。

 

我家前院成為孩子的小型足球場,每當哥哥們在玩球時澳妞也會跑進球場裡想咖一腳。
有時她會坐在他的盪鞦韆上看著哥哥們跑來跑去的。

在我家還可以玩四輪傳動越野車,澳妞最喜歡他老爸載著他,常常兩隻小手抓緊緊地不想放開。幾年前當澳拔買他時我還一直反對,但久了似乎也習慣孩子在家開車小車跑來跑去!IMAG2460.jpg  

我家還養了雞,生蛋雞,寵物雞還有不知名吵得要死的鳥(體型比雞還大)

每天早上澳拔不懶的話他會帶著澳妞去餵雞,他最喜歡的就是抓著兩顆蛋給我
因為養了雞我才知道原來雞會爬到樹上去睡覺,你不想讓它飛太高可以把它一邊的翅膀剪掉,哥哥們更學會怎麼餵雞,幫雞清理食盆及抓雞,他們整理雞窩比整理他們的房間更有心,有時開玩笑說真該把雞養在你們房間。

上個屋主在家中的庭院種了橘子、楊桃、芭樂及一些美麗的花,但我們並沒有認真的去維護每到季節時拔起來都好酸喔!但我喜歡家裡前方每每下雨過後都會綻放的茉莉花,每當開花時家裡都會充滿著花香味。
家裡的哥哥到了冬天會要求澳拔教他們在院子取木生火,拉著椅子一人一支樹支上面插著棉花糖,聊著小孩子的無聊話題,但這是他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另外,爬樹對他們來說是件簡單的事情,老實說以上這些事情我都不會以前也從未有人這樣教我。

 從家裡往鎮上的路開去,每戶鄰居幾戶都想了不同的動物,離家開車1分鐘左右的鄰居家裡養了6頭羊,有時開車經過會停下車讓澳妞看一下,讓他認識一下新動物;開車載往外開個2-3分鐘,一戶人家養了3頭pony超級可愛的。 IMAG2493.jpg  

在這個鎮上我想大家最喜歡的應該是帶著小孩去公園餵鴨子,只要有空我就會帶著澳妞及麵包去公園,好幾次我們都被鳥群包圍澳妞不害怕我倒是很怕。在這鎮上看到牛馬羊的次數比看到貓狗還要多,但我不得不說這些動物是我小時候好少接觸到的,看個牛馬羊要到動物園去看,現在在家就可搞定這一切。

 

這樣的大自然生活環境確實可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從中更可以學到一些學校無法教的生活實用;但另外一方面對我來說,如果一直處於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對於未來沒有危機意識,面對社會現實壓力時無法正面去解決。未來如果我還一直在這小鎮也許我會選擇一個月去布里斯本一次,帶澳妞去美術館博物館走走或參加一些活動,讓他同時可以繼續接觸這大自然環境也可以吸收城市不同的新鮮事,我不希望她只做個井底之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