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4-04-23 下午2.06.33  

還記得幾年前有個廣告,一個不會說英文的阿母也是這樣自己做飛機到異地幫女兒坐月子,沒想到我家也有這劇本
自從懷孕後,阿母就自告奮勇的告訴所有的親戚朋友,他要到澳洲幫我坐月子
只有小學畢業教育程度的阿母,英文對他來說根本是外星人的語言,但他一點都不害怕異地生活 就這樣在2.19這一天他自己搭上了飛機前來澳洲,展開他的澳洲long stay.

7個月左右來到澳洲待產,阿母在我約36周多的時候隻身來到澳洲準備幫我坐月子
在我前往澳洲前先將阿母的簽證,澳洲入境卡,中英文字卡都準備好,以便他到時在澳洲機場有問題
台灣方面則有阿姐和姊夫送他到機場,我幫他訂購長榮直達的票,就阿姐說地勤人員不錯和帶領著阿母直接到gate搭飛機,確定上飛機後阿姐再傳line告知我順利上飛機。

9個小時直飛澳洲其實真的還頗快的。一早和澳拔兩個人開車前往機場,但由於大肚子不能只坐不站腰會很不舒服,所以一路上都走走停停地,最後阿母都出關了我們還沒到==
一到機場澳拔給阿母一個擁抱也貼心地幫阿母推推車,我當時看了行李箱一眼有種怪怪地感覺,但當時沒想太多...可能覺得他行李怎麼那麼少吧!
先帶阿母到sunny bank (布理斯本亞超大本營)準備坐月子有可能會用到的食物(內臟類)短短兩個多小時,我們買了兩大盒豬腳,三盒豬肝,雞心,排骨...澳拔幫我們拿籃子,一旁的外國人用著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因為這些都是外國人不吃的東西,哈! 最後因為要避開下班的尖峰時間我們趕緊趕路回家,當然還是塞在路中間快一小時,中間我突然問阿母
V:你拿誰的行李箱呀!
母:你表妹的呀!上次去韓國用得那一個呀!你不記得了嗎?!
V:不同個吧!顏色好像一樣但花紋不一樣,還是他買新的
母:同一個啦!你忘記了啦!

回到家趕緊催促阿母洗澡休息去了!他告知我密碼請我幫他打開行李箱,但...我找不到要用密碼的地方,他還說碎碎唸說怎麼可能生氣的把行李箱轉向自己準備打開...抬頭看著我!
母:阿...這是誰的?!我拿錯了ㄟ(台語)
V:我臉上三條線....我就說吧!行李箱是不同個

Ps. 我家路程到機場,開車來回四小時(大肚子的我澳拔不敢讓我開),搭火車 每天兩班車到city再轉去機場,來回大概要花上10小時(火車要三小時)

趕緊先打電話到長榮澳洲辦事處...但電話怎麼打都打不進去,回應是下班了(當時才晚上七點多)
改打到機場,回應也是下班了...蝦米!機場不是24小時的嗎?連客服都下班了 你想得到澳洲機場可以打的電話都說上班到下午五點....
最後,台灣的表弟幫我找到長榮VIP澳洲服務電話...打進去竟然是 澳航...求助無門下裝可憐請澳航的小姐幫我們聯絡行李部,前後大概花了快40分鐘溝通才確認我們的行李還在,並請我們儘快回去交換行李(此時我阿母根本就不是很在乎他的行李呼呼大睡去了,事後的回應是...反正我著急我也部會說英文,就交給你們處理就好...ORZ)

anyway隔天我只好請人載我們去機場換行李;這是我阿母初到澳洲發生的糗事,當時地我不敢想像接下來二個月會發生什麼事...以上是個小插曲{#emotions_dlg.emo3-12}

阿母主要到澳洲的任務是幫我坐月子,歪國人的風俗不同...很多媽咪生完小孩隔天就帶著小朋友出門爬爬走,更別說坐月子這門事
在等待澳妞來臨前天氣依舊炎熱,常常一早吃完早餐我就帶著阿母到圖書館吹冷氣,看書,用電腦

IMAG4267
我的阿母很盡責地自己帶了坐月子書來研究菜單,但常常嘴裡也抱怨著這邊東西真的不好買

有時傍晚時間阿母就陪我散步,走過兩個山頭又在走回家,常說我這個大肚子走路走得比他快
生小孩之後無法在和阿母一起散步聊天,但他還是一路走到回台灣那一天,散步時常常會碰到鄰居和他打招呼(語言不同只說hi)

在上飛機前還和我說,今天他依舊去散步但沒有遇見平常碰到的鄰居,他只好和道路兩旁的樹一一地道別...
雖然阿母口中一直說想回台灣,但很多小事情可以感覺到他多少有點不捨
IMAG4411-1
阿姆&螃蟹腳

坐月子期間,我常常讓澳拔出去放風,他每一次回來也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喜;第一次他帶回來五隻大螃蟹,很自豪地說他自己抓地當天我們就一人一隻,我阿母吃得超過癮地...硬要我拍張照回台灣給親友羨慕一下;另外坐月子的魚有一半也是自己去釣的。
阿母坐月子這個月沒偷懶地,每天三餐都煮還外加不同地茶飲怕我沒奶,當然有時他也偷懶(但我發現其實是他忘了 哈)
但月子餐真的都是大同小異,阿母說他煮慣了大鍋飯 大鍋菜,我的小鳥胃他還真不知道怎麼餵(天氣熱真的吃得很少)
每天地中藥材他都試著用不同地肉材熬湯,但我不吃肉幾乎餐餐都是他把肉吃掉...有天阿母說:他第一次吃肉吃到怕(我阿母是肉食主義者)我聽到我笑了好幾天
阿母也說,在澳洲吃得好開心 每週最期待就是澳拔煮飯給我們吃(假日都是澳拔煮),因為不是羊排 就是牛排 吃得超開心又不油膩(蔬菜都是用水燙過而已)每每週末笑得最開心就是他。

IMAG4420
阿母&澳拔的對話

一開始害怕這兩個人要怎麼對話,幾天後我發現是我想太多,他們完全可以用台語,英文,肢體語言對話 (很抱歉我不知道怎麼去解釋)看過得朋友都說他們真的是一對寶
他們可以沒有我...一起去超市買菜
他們可以沒有我...一起整理廚房
他們可以沒有我...一起煮飯
他們可以沒有我...一起整理家裡
他們可以沒有我...一起整理出一個田地
阿母這次幫我把地瓜葉種起來了,另外我們也成功栽培秋葵...澳拔也貼心的到處去收集 牛糞 豬糞 和雞糞給我阿母,這算是一種孝順的行為嗎?{#emotions_dlg.emo3-8}

IMAG4424
阿母看歪國小孩

有時朋友會帶著小孩來家裡拜訪,這一天朋友帶著他的小女孩五歲左右,阿母忍不住向前一直摸著別人的小孩,兩個人也用著不同地語言交談,交談到後面我阿母竟然餵起他吃飯了,連我在一旁都傻眼;阿母也在一旁邊餵邊碎碎唸典型的台灣婆婆媽媽...

阿母:哎呀!這個老母怎麼這樣,吃飯時間帶著小孩到別人家,我們吃他們沒有吃這樣很奇怪,但他們也很不禮貌吃飯時間就這樣跑來,小孩一直在喊肚子餓我只好拿東西給她吃,看他自己吃得地板都是,我只好乾脆餵她吃...你可不要把我孫養成這樣我跟你說...
繼續餵食歪國小孩...

從那天開始阿母時不時就提醒我要好好照顧這個歪國孫...

IMAG4436-1
阿母&歪國孫的洗澡時間

阿母:你幾點喝奶?好那我自己抓時間幫他洗澡

阿母最喜歡就是幫澳妞洗澡,每兩天最期待地事情就是這個...常常趁我在睡覺時抱著澳妞到房間關起門來洗澡,對澳妞也總有說不完地話,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偷偷照了這張相,自己也默默地哭了,也知道阿母在澳洲的時間也不久了。{#emotions_dlg.emo3-13}

她說,她從來都沒有幫孫子洗過澡,姪女侄子都有姊姊地公婆疼著輪不到她,澳妞是他第一個親自照顧的孫子,所以在澳洲地時間要好好地照顧他,當然也常常矛盾地對著澳妞說:等你下次到台灣你一定也記不住阿嬤了對不對...
IMAG4455  
阿母&澳妞 每天都在對話(無聲的回應)

每當澳妞清醒時阿母總是抓著澳妞說話,有時在房間休息地我會聽到阿母唱歌給澳妞聽,唱著那些她過往愛唱的歌;有時他也說著風光往事給澳妞聽,常常澳妞聽著聽著就睡著了,走進房間和我說,你女兒怎麼這樣就睡著了...我話都還沒說完勒,等等起來繼續說好了!

常常澳妞一唉,阿母都會馬上衝到我房間抱小孩讓我休息,我大多也放任她只是偶爾看到他硬塞奶嘴給她,我就會生氣
IMAG4558-1
有時阿母也會幫澳妞邊按摩邊聊天
IMAG4564-1
阿母說家裡有個小孩真的熱鬧很多,老了看到孫子也都會很開心,以前也沒發現自己那麼喜歡小孩

第一個月坐月子關係無法帶阿母到處走走,僅在最後要離去地前一週開車出去走走
我們去了海邊,有名的血拼勝地,草泥馬農場...最後一天上飛機前去了小瑞士,布里斯本城市洗禮...
  
IMAG4582
阿母說她第一次看到這種動物,很新奇
IMAG4608
她也開始拿起手機吃飯前先照相,說以後好回味...話說她的相機裡都是澳妞的照片
IMAG4601
死不下水的阿母最後妥協,我一手抱著澳妞一手拿著手機幫他完成這張照片,她說在台灣都看不到那麼乾淨的海岸
IMAG4624
家裡附近的大袋鼠,澳洲有很多很大的東西 大鳳梨 大橘子...有時在我家附近看到袋鼠她不知道她叫袋鼠,還說那個狗怎麼那麼醜走路好怪喔!只好帶她去看放大版的袋鼠。{#emotions_dlg.emo3-8}
IMAG4648
最後一晚,阿母堅持幫澳妞換尿布,但直到這一天她還是不知道怎麼幫小朋友扣扣子....她說睡不著啦!恍神
IMAG4653
最後一天不管去哪阿母都抱著澳妞走來走去的,可以看出她的不捨
IMAG4658  
兩個月很快一轉眼要送阿母上飛機了!臨走前還去廁所補妝補超久的

其實兩個月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常常鬥嘴常常爭吵,澳拔還說我怎麼那麼兇,我說這是我們自家人的溝通方式,當然有時也會不小心傷到對方,但依舊愛著對方。
這兩個月說了大家也不相信,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和我阿母住在一起那麼久,以前住個兩天我兩就受不了了,這一次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但也因為這短短地兩個月相處我才真正的知道原來什麼是『母愛』?!原來『媽媽』是這樣當的
...也才發現 以前那婀娜多姿愛漂亮的媽咪(不誇張)原來老了,真的老了很多!
印象中的她,每天都是光鮮亮麗的,每個人看到他都會喊她一聲老闆娘(台語),但自從退休後瞬間失去了光芒,她也曾和我說曾經擁有過就好...
原來我們從不曾真正的去參與彼此的生活,原來我們錯失彼此那麼多,不禁羨慕起台灣和阿母住在一起的二姊,現在住在國外的我說真的多少都有點遺憾,現在也只能安慰自己等澳妞長大點出去工作後存點錢再帶她出去玩。

阿母回國後每週都會打電話來關心我和澳妞,也說想她會想到哭~澳拔也要我轉達要來隨時歡迎也可以來養老啦!阿母聽到養老嚇死了...改說每兩年來一次就好!

{#emotions_dlg.emo3-3}



成為母親後也才發現母親真的很偉大,即將到來的母親節祝大家母親節快樂,也祝自己第一個母親節得到來;嫁出去的你別忘了偶爾打電話回家喔!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