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澳洲生產完你可以試自己的情況選擇要在醫院待幾天,假設你體力好的話一天你就可以出院,醫院的midwife也不會攔你,但基本上還是會希望你待滿3-4天
而我在選擇在醫院待滿4天,有人伺候吃及照料生活又免費我覺得不錯...只是有些midwife觀念讓人不開心!

獨立房間,我獨佔!
生產前就已經知道這幾天沒有什麼人到院生產,加上我只有三個媽媽留在醫院,醫院安排了一人一個房間給我們,我自己倒是獨佔了四人房,midwife還讓我自己選床。
在澳洲似乎很推母嬰同房,要你完全快速學會如何與baby相處;晚上小baby哭一切靠自己真的哭太久midwife還是會前來關切一下,在醫院四天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不同房間小baby的哭聲,我只能說自己還頗幸運的自己有獨立一間房間,不然一個哭可是其他都跟著哭!

另外不錯的地方是,朋友家人來探訪都不會吵到大家。之前看外國人來探視產婦都是全家大小都帶出來,小朋友在走廊上房間裡跑跑跳跳,有夠吵!獨立房間讓別人吵不到我,我也吵不到別人。

醫院餐點服務,不錯吃!
生產前一刻必須先點好你隔天住院的三餐,醫院的餐點完全免費喔!
早上8點前提供早餐,9-10點左右提供點心,11-12點左右提供中餐,2-3點 左右提供點心茶點,5-6點提供晚餐,8點過後茶水間開放到隔天早上7點,半夜肚子餓都可以進去找東西吃。
早上和下午的點心時間都會有專人推著推車到你的病床旁或門口問你要喝什麼,超級貼心。每天更有人幫你更新及補滿床邊的茶水。

IMAG4302  
點菜單,每天都會提供一張讓你可以點隔天的餐點。
IMAG4309
這是我產後第一餐,一開始還不知道中間那碗怎麼吃,midwife還教我要加牛奶吃比較好吃,吃了一口才知道是麥片之類的餐點,回家後更愛上了它!

IMAG4318  
中餐吃起來也不錯,外加三明治
IMAG4338
晚餐頗豐富的,基本上每天餐點都不同
IMAG4328
上午下午時間,都會有不同人推著點心車來問你想喝什麼

入院前還頗擔心餐點問題,但可能剛生完體力大失看到什麼都想吃,每一餐我都吃的精光;另外再配上生化湯 哺乳茶 滴雞精及黑豆茶其實一整天肚子都還蠻飽的,半夜肚子餓就到茶水間泡個巧克力牛奶或吃個餅乾。阿母和澳拔一開始也擔心我吃不慣,澳拔還會偷偷問我有不要買麥當勞什麼給我吃,但第一天看到我把全部東西吃光光他們也安心許多,而我的月子餐是從生產後第五天回家後開始吃。

midwife 交換班,讓我安心沒煩惱
在病房內裡的我,常常會有不同的midwife來關心,且每一次都是不同人讓我到離開始終都記不起他們的名字,只記得我的衛教老師。
一生產完待在病房裡,如果沒有按鈴呼叫的話,我發現大概2-3小時他們都會主動來尋房一次看看我有沒有什麼狀況,算很貼心;另外每天都會安排一對一時間教你回家後要如何照料小baby。
例如:怎麼幫小朋友洗澡;如何清潔小朋友的肚臍...之類的!
我也發現,每每midwife交班時都會有一群人到你床邊,清楚地交代媽咪狀況給下一個班別,大家也會很有禮貌地和我打招呼。
IMAG4323
看看我阿母笑到眼睛都快張不開了;阿母也笑說:活到這麼大年紀才學怎麼幫孫洗澡,好開心!

醫院四天狀況&心情分享


第一天,其實真的就是累及私密處疼痛,midwife會主動拿止痛藥給我吃,大部份的時間就是讓我好好休息。有時張開眼睛看著澳妞,說真的是種很奇妙說不出口地感覺,造就一個新生命來到這世界,當下地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了沒有。


第二天,白天狀況也差不多,但發現心情特別容易低落,即便是阿母在醫院陪我也會沒由來的想哭;到了晚上胸部開始產生了變化...漲熱...疼痛,澳妞也開始失控中,沒由來地大哭...每當一哭midwife就回說他餓了快餵它奶,當下真的覺得自己開始變成一頭牛了,只是奶水還沒到位;但一小時~二小時要我餵一次真的好累喔!也是咬著牙撐過。
晚上我發現我開始會漏奶,剛好碰到我的衛教老師我跟他說我漏奶的狀況,他也讓我我趕緊擠乳,這一天我兩天就有50cc;也貼心地告訴我如果想要多待在醫院也沒有關心,等到自己準備好離去載離去。

第三天,早上醫生來檢查澳妞地身體狀況一切都還不錯,澳拔很放心。在澳洲認識的台灣朋友來探望,當下看到他們真的好感動,尤其在異地更容易感動,澳妞也很給面子讓朋友抱了兩個多小時睡得不錯。但當他們離開後我的惡夢正要開始,一直在冷氣監裡的我怎麼都覺得身體好熱,當他們離開後我請阿母照顧一下澳妞去洗澡,兩邊腋下莫名地痛...一摸兩邊腋下個漲了兩大顆囊...有夠痛的! 洗完澡和midwife說它要我趕快熱敷就會好,但我知道我塞奶了!即便餵完澳妞囊還是在那,我趕緊拿出擠乳器準備著下一次餵奶後要來擠奶,但被midwife發現趕緊阻止我,還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幹嘛要集乳!我說我不是要集乳而是奶塞在那邊真的很痛不舒服...midwife拿我沒辦法就離去,改換另外一個midwife來和我說話,前後花了將近快1.5小時在糾正我擠乳的觀念,感覺我擠出來是一件錯事,還問我說我媽媽是不是餵我們奶粉長大不是喝母乳!所以我才沒有正確餵母乳的觀念,到最後被說得好煩,我只好回說...我阿姐餵母乳餵了兩年,我朋友餵母乳也快兩年,他們都傳授給我...我不知道到底要聽你的還是他們的才是對的,他似乎聽到兩年有點嚇到,摸摸鼻子離開在我離開醫院前在也沒出現過;{#emotions_dlg.emo3-2}這中間其他的midwife前來房間教我和阿母怎麼幫小baby洗澡,還好這一天還有開心的事。
10003022_586960741397789_1595942386_n   10013784_586960751397788_844338113_n  
謝謝你們的前來,希望你們回台灣一切都順利心想事成,明天台灣見!

這一晚澳妞不斷地哭,搞得我不知所措到底是餓還是怎樣,最後我的衛教老師前來關心我,並問我要不要幫我照顧澳妞一下讓我好好地睡一覺,我差點都要哭了,接下來一睡就是三小時,真的是有睡有差。{#emotions_dlg.emo3-13}

第四天,準備出院囉!但要等澳拔下班來載我們,今天一整天還是待在醫院騙吃騙喝;今天沒有太多的midwife前來探望可能是我要出院了吧!但有遠從其他鎮來的midwife 幫我做了一下醫院midwife問卷調查(其實是口頭詢問),問我在醫院開不開心,midwife有沒有幫到我忙,對哪個midwife印象深刻... 最後一天我還是記不起所有midwife的名字,我只好說都不錯!也可能我給大家的評價都不錯,在離開前midwife們都前來和我說聲謝謝。

Vmami我對於澳洲醫院的服務0-10分我給予8分還不錯,我阿母更是有更高的評價,他覺得比台灣一些月子中心服務還周到。
最後,有人問我在澳洲生產的費用,因為我在公立醫院生產,所有都是不用錢的;聽說在私立醫院生產少說要2500澳幣(當地人),在家水中生產少說要3000澳幣,給大家參考看看吧!{#emotions_dlg.emo3-19}

回家了!要開始認真坐月子了,乳牛成長週記也即將啟動。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