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475  
至從開始製作澳妞副食品後,上網 翻書 尋找健康的食材 就是給他最好的
最常看到也最普遍的食材是原味蔬果,澱粉類除了一般米外 有些媽咪也為寶貝準備糙米 小米 等...混合煮
在國外很多媽咪都為小朋友準備「藜麥」Quinoa 翻開外國寶寶食譜書也都會介紹到
但以我在澳洲和澳洲媽媽聊到這部份,他們都說 想減肥時就會吃「藜麥」,它其實也常出現在吐司 沙拉 麵包裡,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就連我也接觸後才真正的了解到。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許多有關「藜麥」Quinoa 的營養成分,我在這也分享一下吧!

「藜麥」,發音為“keen wah”,這個小寶石是actualy的種子,而不是糧食。它已經生長在南美洲的超過5000年。你知道嗎,印加人稱為藜“​​母親糧”?

他們認為吃穀物意味著健康長壽。藜正在成為糧食在北美流行但可愛和最美味藜是生長在南美洲。藜麥是擠滿了纖維,鈣,鐵和葉酸....還具有相當高的蛋白質

維生素A - 0 IU
維生素C - 0毫克
維生素B1(硫胺素) - 0.20毫克
維生素B2(核黃素) - 0.20毫克
菸酸 - 0.76毫克
葉酸 - 78微克

鉀 - 318毫克
磷 - 281毫克
鎂 - 118毫克
鈣 - 31毫克
鈉 - 13毫克
鐵 - 2.76毫克
詳細好處資料請看這裡 http://frd.asia/2013/06/19/超級食物-藜麥的營養價值-super-food-the-nutritional-value-of-quinoa/

有些網站會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再食用,有些則是8個月,我選擇在6個月左右時給澳妞,其中原因是因為他有點便秘,想試看看是不是多少有幫助。

台灣似乎很容易買到有機的「藜麥」,澳洲一般超市都有賣 價錢可不便宜 小小一包500g 賣台幣塊300元,所以我都和一般米混著煮,分享我的小小食譜給大家參考吧!
IMAG5458.jpg  
首先很多人都有分享「藜麥」煮前需要搓洗,可搓掉表面上的苦澀,但如果你是買美國的幾乎都有先處理過後再販售,不放心的話那就搓搓搓吧!
我買的是澳洲一般超市內所販售的,進電鍋前,我也會先稍微沖洗並泡水(不論有沒有和一般米一起煮)沒有到搓搓搓那麼複雜,自己試過煮熟後沒啥苦澀味道。

藜麥米糊
工具:貝親煮粥量杯(含小湯匙),一般瓷碗,大創製冰盒40ml,一般食物條理機
作法:使用貝親煮粥量杯(含小湯匙)一般米和藜麥各*1湯匙(共10ml) 使用量杯10倍粥比例煮(等於兩份10倍粥),倒入瓷碗,泡30分鐘,外杯1.5杯水,煮熟悶10分鐘即可
         條理機打泥即可。
**如果當天有煮飯就和家中的飯一起煮,個人覺得貝親杯組不錯

第一次煮時,看到裡面有渣渣,怕澳妞無法吞嚥還過塞,但在網友指導後第二次我就不再過塞,澳妞也吃得很順口。
煮熟的「藜麥」會發芽(其實在泡水的時候就會),味道個人覺得很像煮過的綠豆很香。

「藜麥」作為主餐的話,除了可以混合一般米外,也可以和糙米一起煮,偶爾也可變化一下,以下是我自己設計的小菜單(其實就是東搭西搭)目前已經試過一半以上了。

藜麥青江菜粥---作為主餐的話,我會另外加上青菜(各種青菜都可以)混不混合也都可以。
藜麥紅蘿蔔蘋果粥---紅蘿蔔和蘋果切丁,放入蔬菜高湯冰磚一起進電鍋,煮熟後打成泥並和藜麥米糊攪拌在一起即可。
藜麥南瓜玉米粥---玉米川燙,南瓜用蔬菜高湯燉煮  兩樣放在一起打成泥,和藜麥米糊攪拌在一起即可。
藜麥馬鈴薯泥---將處理好及泡過的藜麥和馬鈴薯一起進電鍋,冷卻後打成泥即可。
藜麥地瓜泥---將處理好及泡過的藜麥和地瓜一起進電鍋,冷卻後打成泥即可。

八個月後要來研究...藜麥米餅

藜麥真的是很好變化的一樣營養食品,媽咪們可以考慮放在寶寶食品喔!當然也可放在一般加中的料理中....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