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4-06-19 下午3.07.34

在澳妞約10週大的時候,我開始參加當地媽媽課程;在澳洲各個鎮上只要有Child Center 都會有這樣子的課程,每六週一個循環,完全由政府補助免費,讓媽咪們在生完小孩後有個心情抒發的空間,並藉由課堂認識朋友讓媽咪們不單打獨鬥面對那可愛又可恨的小東西。

一開始會想上這個課程,主要是希望可以認識一些當地朋友,畢竟在接下來的幾年都要在這生活,澳拔也知道這邊沒什麼華人更別說朋友,怕我在家太無聊,所以很鼓勵我多出去走走,每次回家都會問我今天有沒有和別人聊天...誰是我的好朋友?!每堂課講師都會丟出不同的議題出來讓大家討論,每次時間約2.5 hrs不一定看大家聊得狀況,趕緊來分享給大家吧!

第一堂課。主要就是介紹自己和baby給大家認識
彼此聊天認識一下,經過一輪介紹後我發現,其實很多當地的媽咪來參加課程初衷都和我一樣,希望可以認識一些朋友,一起討論育兒經之類的,或是身邊朋友可能還沒結婚生小孩,根本就聊不上來,所以才到這邊。

在這我碰到了一個印尼媽媽,可能都是從異地來到澳洲感覺特別不一樣,我們站在那聊了好一會,澳妞在我懷裡也一直想加入話題,一直在一旁一一阿阿的...但第二堂課印尼媽咪就再也沒出現了。

第二堂課。分享小孩子上週的發展&媽媽如何安排自我時間
說真的有時他們英文說的好快我都聽不懂,有時都在覺得自己在陪笑,但當我聽不懂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媽咪們也會幫我翻譯一下,基本上講師都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說到話,但有些時候有些媽咪們一聊天常常忘記講師的存在,講師竟然被丟在一旁....

第三堂課。寶寶語言發展&訓練專注力

這一堂課請了專業的人來和我們分享,另外比較特別是,現場都是澳洲當地的媽媽只有我一個歪國人,大家都很好奇我用什麼語言和澳妞對話,當然是...中文!!這是他特有的權力,我也覺得自己該教他英文,現場每個媽咪都說Lucky her. 可以學兩個語言。
但我也把我的擔心說出來,看了很多書都說學兩個語言的寶寶似乎語言發展會比較慢一點,講師說叫我不用擔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和澳妞溝通,他們會自己去辨認語言的不同,也會自然地知道同樣的東西不同的語言要怎麼說,說這是寶寶與生俱來就有的能力...聽他這麼一說我也稍微安心了一下。

 

另外也教我們如何訓練寶寶的專注力,我覺得不錯分享給大家!
當你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第一眼神一定要對到,用聲音表情等不同方式去吸引他們的注意,再開始和他們玩,如果中間眼神跑掉要在想辦法把它喚回來,幾次訓練下來可以訓練他的專注力。

 

這一堂課我們拍了寶寶大合照,也另外開了社團!

 

第四堂課。如何與寶寶玩耍&發展教學
大家分享了不同與寶寶玩的方式,其實大同小異... 唱歌 讀書 按摩 玩玩具,我另外分享給大家的是黑白圖卡,他們很好奇那是什麼?!用途又是什麼?!經由解釋後有些媽咪還蠻有興趣的跑來問我要去哪裡可以買,我說自己去圖書館印就好了啦!


有媽咪也分享給大家一個資訊『玩具圖書館』可以向借書一樣把玩具借出來玩,讓小寶貝每週都有不同的玩具玩,另外也可以省錢...大家都回答好棒喔!但我心中不禁在想...那衛生嗎?我是想去看看但我不會借出,我想很多媽咪應該都和我想法一樣吧!哈

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媽咪前來,有些人覺得無聊之類的下一堂就不會在看到他們,但也有像我一樣的成為固定班底的媽咪,大合照是固定班底的寶貝們。講師有時都會提醒我們,希望我們之後還可以繼續保持聯絡,以後讓小朋友一起上學也都會在碰到。

 


第五堂課。寶寶副食品發展

有些外國媽媽約4個月就讓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但課堂上的講師還是希望我們至少5個月後在讓寶寶接觸會比較好,大家也針對這問題討論了一會,其實和亞洲媽媽一樣大多都會參照身邊的婆婆媽媽意見去養小孩,最終發現也沒有什麼對或不對的事情。

 

聽了好一會頭都暈了大家英文實在是說太快了,我決定我還是乖乖地回去從網站上面做功課好了!

第六堂課。幼兒牙齒保健
在國外大家餵完奶後都會餵開水給小朋友喝,但我都是用紗布沾開水幫澳妞清口腔,外國看牙齒很貴還是顧好比較重要,講師也特別強調其實一歲前用清水清理就可以,不用去買小朋友用得牙刷(要用其實也是可以啦!)

 

這一堂課是大家的最後一堂課,結束後大家一起去吃飯也約好以後每週三繼續見面改喝咖啡去︿︿

 

   10156025_10152517541278615_8403663098547044397_n

以上是我的媽咪課程分享與記錄,我和澳妞的第一堂社交課,現在每週都期待星期三的到來。

最後想說的事,亞洲媽媽對於小孩的煩惱似乎想太多,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亞洲媽咪的煩惱,課堂上拿出來和外國人聊他們根本就覺得沒啥,例如:小baby三天沒大便怎麼辦,他們會說2周沒大變得都有不用擔心;臉上有紅疹怎麼辦,太熱沒關係...呼吸很大聲似乎有鼻涕,沒關係他自然會好....所有課堂上的小baby從出生到現在都將近三個多月,沒有一個去看過醫師(除了例行檢查)

 

到底是他們真的覺得沒啥,還是我們亞洲媽媽太小心呢?!

P1120266  
和講師的合照 我始終記不起他的名字 哈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