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s, My partner is an Australian.

和外國朋友聊天後,經歷了一小段審問後,突然間很想寫一篇有關「外籍」議題的小文章!但還頗長的,請做好心理準備!還記得早期許多外籍女生嫁到台灣當外籍新娘嗎?中國,越南,泰國,菲律賓...尤其是常常聽到中國人來台假結婚,嫁給老榮民或者是老了想要找個伴的老人家, 當他們來了台灣之後隔沒多久就會離開家離出去工作,甚至不再回家,漸漸地在許多角落慢慢傳出賣淫事件...以前常常在社會新聞上看到這類新聞。這些外籍人士覺得台灣的錢好賺,生活品質,醫療設備比起大陸或是他們的國家好太多,所以都願意做這樣的冒險,至少先拿到身份再說。

近幾年,台灣到澳洲的背包客越來越多,我也從背包客的身份畢業晉升為 外籍人母。和澳拔是在工作時認識的,認真地交往過,但對於澳洲從沒做過什麼美夢,即便我知道他們的社會福利比台灣好很多,但從一踏進澳洲後,我從不曾想過老娘要把後半輩子寄在這邊,{#emotions_dlg.emo3-14}全 都因為我懷孕了,再加上澳拔對我還不錯,跟其他的歪國人比起來他成熟許多,觀念也和亞州人比較相近,所以願意和他試試未來的日子;在懷孕前,他曾試著和我討論結婚這件事情,但那時我超級害怕...心想在台灣我也不想要那麼早結婚,應該說我不結婚也沒有什麼差別(很多女人結婚後也像的單親媽咪,我個人覺得!)堅強地認為女人要靠自己{#emotions_dlg.emo3-7}所以那時拒絕了他,想說等我環遊世界後再說吧!但不能說我跟他只是玩玩,我只是覺得想要看得東西還很多,就這樣定下來會有種不甘心的感覺,那時他也能體諒我 說那再等等吧!


阿災,一等等...等到大肚子!{#emotions_dlg.emo3-13} 連我阿母都說注定了呀!生完再看要不要結婚,我阿母看得比我還開...
但對我來說可是晴天霹靂呀!因為出過國後才有得比較,台灣是那麼地便利,那麼地方便...至少我不用在半夜肚子餓時啃着白土司。我永遠記得我懷孕前三個月,半夜肚子餓只能啃著白土司想著握壽司,超級折磨一個孕婦的。但好在我身邊的親友很鼓勵我,讓我不至於心態上不平衡,很快地找出自己的路,不然我現在可能在憂鬱症中..

回台灣後,只有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我懷孕這件事情,沒有不想說特意隱瞞之意,只是自己也在調適心態,不想有太多的問題煩我。但這幾個月我發現一個很妙的事情...
當你和台灣人聊天時,第一句話都是:哪時結婚?!或 要結婚嗎?
當你和外國人聊天時,第一句話都是:恭喜或你開心嗎?
連澳拔聽了都大笑,沒辦法這就是文化的不同。

有點岔題了!{#emotions_dlg.emo3-6}拉回來拉回來!當懷孕這事情漸漸擴散後,肚子慢慢地長大後...我也越來越不在意這些!直到前幾天和英國朋友聊天很直接問了我幾個問題後,我才開始意識我已經是「外籍」人母了...

外國人問:「你是為了留在澳洲才用懷孕讓自己留在澳洲嗎?」
V:「我愛台灣,我覺得台灣生活比較便利,我的家人也都在台灣,我才不會用一個小生命來開玩笑」

外國人問:「那你之後會在澳洲工作嗎?你會需要寄錢回家嗎?」
V:「我會呀!如果我的能力還可以的話,我會試著讓自己在澳洲工作,雖然澳拔說沒差,目前沒有太大的金錢壓力」

外國人問:「那你是為了賺錢而留在澳洲還是為了小孩或澳拔?你真的愛澳拔嗎?」
V:「我當然不是,在台灣我自己就有工作能力也不至於讓自己餓死;很愛澳拔,我們不希望小孩生長在不完整的家庭,所以我會為了小孩留在那試著生活,但我瞭解自己的個性,叫我在家發呆浪費時間不可能」

外國人問:「那你為什麼那麼堅持要出去工作?」
V:「工作是為了追求人生的目標,讓自己的人生踏實一點,總比讓自己都處在家裡做個無業游民,每天翹個二郎腿抽煙喝酒好...另外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我也不會因為無聊而煩他。」

當然還有許多更直接地問題兜在同樣話題上轉,但好在我都能應付;這位英國朋友也和我解釋為什麼他會這麼問...其實很簡單,就是早期我們怎麼看大陸人及外籍新娘心態一樣,都是來賺錢的!{#emotions_dlg.emo3-18}說以前到越南很多女生都會主動靠近,想要一步登天,認為只要和外國人交往就有機會可以住在國外,但來之後都變壞,滿口都是講錢錢錢錢錢....怎麼樣隨便賺都比他們原本的國家多,他只想確定我是不是也是那樣的壞女孩,好在!我不是...

老實說一開始覺得這些問題很不舒服,但想想我們以前看中國新娘的疑惑,就像他們現在看我們一樣。

這幾年,很多年輕人到澳洲就會不想回台灣,認為那邊的錢很好賺生活沒啥壓力,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留在澳洲,所以開始出現一些買學生簽或是...假結婚這些事情。 身邊當然也有朋友有這樣的想法,但通常我不會說啥只會要求對方想清楚,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外國人看我們就像我們以前看外籍新娘一樣,台灣人明明就是那麼的聰明,年輕人的價值觀已經慢慢地在改變了!

澳洲真的不是什麼天國,也許錢是,但如果因為錢而找個不愛你的人娶你,我不覺得這和賣身有什麼兩樣;也不要天真的認為大肚子人家就一定要娶你,你就可以拿到身份!也是有聽到人家說,大肚子人家不願意認你的小孩連身份都沒有更何況是媽媽本身。
請媽咪們提醒身邊的友人,還是回來面對台灣現實生活吧!在台灣這幾個月有一半日子在動腦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我真的那樣的生活踏實許多!光想到回澳洲面對牛群我就害怕!

當然我還是很佩服那些認真在那邊生活的媽咪們,要學會獨立找出一條出路,讓在異國的自己不會太孤單!這也是我接下來的人生課題。以上是自己的感覺...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