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5-01 下午1.21.40  
這次從台灣回澳洲對我和澳妞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阿母我要準備去上英文課,而澳妞要送去托兒所啦!

對這新的開始前置作業不能少,得好好地找一間適合澳妞的托兒所,畢竟我對於澳洲的教育文化還在學習適應中....但以上一切都是自己想得太美好!
花了一兩天時間研究問在澳洲的朋友,爬相關文章,但對於我這新手阿母真的不知道怎麼起個頭去思考要面對的問題,例如:我到了托兒所我要問什麼問題呀?!
試著問我家這位有經驗的澳拔,他竟然回答我...就問對方要問什麼呀!不然我想要問什麼....是鬼打牆嗎?螢幕快照 2014-09-05 下午3.27.38.png  明明前一分鐘我才問他,過一分鐘他反問我一樣問題,搞得我在自言自己乾脆上網問網友(但可能我留言時太晚了沒人回覆我,隔天還來不及確認留言就拉著澳拔帶我去。說真的直到出門前我還不知道自己要問什麼 注意什麼!


拜訪了四間後,最喜歡也是當地朋友推薦的childcare但要排隊等待,原因之一可能是他的評價不錯,另一個原因是,在澳洲普遍的childcare都有人數限制,那我也只能先把澳妞送到第二喜歡的childcare. 以下是我按照自己經驗,和網友的幫忙整理出來的,希望對之後要在澳洲找childcare的媽咪有點幫助:

 

環境交通方便性,在澳洲並不是每個人說要有車就有車,沒車的只好選擇離家方面的地方就好,選擇性上面當然也多了限制,但這真的沒有辦法; Vmami開車,一開始先從TAFE附近找起,再慢慢地往較遠的地方找,最後選擇讓他去上隔壁鎮的childcare,雖是隔壁鎮但澳拔上班稍微繞一下倒還好,等我下課後我再去接他。


對我來說,選擇一間澳妞喜歡的環境及老師會不會與小孩互動很這兩件事很重要,畢竟要待上一段日子,所以每拜訪Childcare 我都會放她下去走走看看,看她對環境的反應,也可以在一旁觀察老師和小朋友的互動,有些Childcare針對baby room or nursery room 小孩只提供單純的照顧,並不會與小朋友互動,我自己覺得這蠻重要的,孩子是需要靠遊戲去刺激他們小小的腦袋進而學習,我碰到一個老師有16年經驗,但他只在於照顧上很有經驗,並不會去讀書唱歌給他們聽,想想後決定不考慮那間。  

 

提到的環境部分,我會特別去看教室的規劃,玩具是不是亂亂地堆在一起,書本東倒西歪,我還特別一早去跟中午去看有什麼不同,環境淩不凌亂容易影響小朋友學習的美感及生活基本守則,在那老師會教小朋友東西放回原處即便他們聽不懂,他們也會不斷地提醒;用餐後老師安頓好小孩也會立馬將桌子椅子消毒一次,讓環境保持乾淨及整齊。

老師與父母親的互動,可以讓你清楚地知道小孩在Childcare的每一刻。我選得這間childcare他們每天都會針對小朋友所發生的事情,例如飲食,學習狀況寫成報告及拍照給父母,如有疑問都可以討論一起處理,老師也會將這些報告成冊給父母收藏,當然也包含他們畫畫及其它藝術作品。正在排隊的那間,Toddler room (15 months up) 除了報告外,每週五老師都會將下週班級小朋友的時間表公佈在行事曆上給父母參考,並提倡每一刻都在學習,屬於較年輕的教育思想。

 

服務內容提供 餐飲(早餐茶,中餐,下午茶),尿布,防曬乳
先說明並不是每間Childcare都有提供喔!
我正在排隊那間就沒有。不瞞大家說這也是吸引我和澳拔的一大特點,螢幕快照 2014-09-05 下午3.28.15.png  每天都幫澳拔準備中餐,再幫澳妞準備說真的有點懶:我有特別去看過他們的廚房,很乾淨也很衛生,每天都會提供蔬菜,肉,魚就只有限星期五,但澳妞只待兩天對我來說還好,其他飲養可以靠其他餐去補;再來尿布也可以省很多錢,防曬是每間childcare 的基本配備。
這間托兒所不提供睡覺的床單,當你拜訪時一定要問清楚自己要準備的東西及對方提供的東西有哪些。

特別說明,每間childcare年齡分班不太一樣,但大多都是:

baby room and nursery room ---0 y-15 m
Toddler room ---15m- 2y
Pre school room -- 2y-3y

Kindy ---3y-5y

很多父母親如果金錢允許沒有其他的問題話,通常對會把小朋友放到kindy畢業然後上小學去,所以一開始選擇對於有些父母親來說很重要,我自己也是這麼想。

很多人關心的“費用”,雖然我參加AEPE上課是免費的,我還是有稍微問一下價錢。每間Childcare的費用都有差別,就我沒income來說,目前選擇的這間一天 AU$ 85 up, 之前有問到一間是 AU$ 71 up。UP 則是取決於全家的income去算的,所以每個家庭所支付的錢會不同,也就是說你賺得多付得也會比較多,不像台灣一個學校只會有一個費用,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好不好; 另外,baby room and nursery room的費用會比較貴,大童的班級會比較便宜喔!註冊時都會收取註冊費用,每間價錢也都不一樣喔!AMEP 不用收費註冊費也免。

另外,Childcare的時間大部份都是6:15 am - 6:15 pm (每間不太一樣喔!)Monday to Friday,  52 weeks per year. 
每日超過營業時間收費可是以分計費很嚇人。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v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